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羅德里哥:阿蘭輝茲協奏曲

作曲家簡介: 羅德里哥(Joaquín Rodrigo Vidre)
(1901/10/22~1999/7/6)出生在西班牙的 Sagunto, Valencia,三歲時就失明。
他的作品都是用點字記譜,再翻譯成五線譜出版。八歲開始學習鋼琴與小提琴,
十六歲開始學習作曲。雖然他最知名的作品是吉他協奏曲,他本人卻從未精通過
吉他。他主要是再西班牙及巴黎兩地受音樂教育,最後回到 Complutense
University of Madrid 擔任音樂史教授,同時也擔任樂評與廣播工作。

  羅德里哥在巴黎時認識了他後來的老婆--土耳其裔鋼琴家 Victoria Kamhi,1933 兩人在西班牙結婚。育有一女。羅德里哥在 1999 年過世,與妻子一起葬在阿蘭輝茲。
  羅德里哥的特色是他從西班牙文化的各個面向吸收音樂靈感,從羅馬帝國時期的西班牙歷史到
當代的詩人都是他取材的對象。羅德里哥曾經獲得許多的獎章、榮譽學位,也曾經被封爵。羅德里哥最大的成就在於他提升了吉他在古典音樂中的地位及普遍性。

阿蘭輝茲協奏曲 Concierto de Aranjuez
  阿蘭輝茲是羅德里哥與老婆度蜜月的地點,當地有西班牙皇室的行宮,羅德里哥被阿蘭輝茲皇
宮花園的景緻深深感動,決定要寫一首協奏曲。根據羅得里哥的說法,這首曲描寫的的是「...籠罩在憂愁的哥雅之陰影下,融合了貴族與平民的 18 世紀西班牙宮廷的樣子」。1936~1939 年西班牙內戰,羅德里哥搬到德國的芙萊堡市,當時他已開始創作這首協奏曲,但是直到返回馬德里的 1939年才完成。由於羅得里哥自己不會彈奏吉他,吉他技巧都是請教馬德里皇家音樂院的吉他教授雷西諾‧賽英斯‧德‧拉‧馬沙,因此這首曲子最後題獻給他。阿蘭輝茲協奏曲最特別的地方在於獨奏樂器是一把吉他,由於吉他的音量較小,很少有作曲家會讓吉他單獨面對整個管絃樂團,羅德里哥的這首協奏曲可以說是吉他音樂的里程碑。


第一樂章: Allegro con spirito 旺盛的快板,6/8 拍子,奏鳴曲形式
  整個樂章由吉他響亮的 Rasgueado 開始,在這個樂章中吉他完全是使用佛朗明哥式的技法與節奏,除了中間幾段單音的獨奏部份,其餘都比較接近打擊樂器的音響效果。管絃樂團部份的旋律也是明亮的,而且常用跳音或撥奏,讓整個樂章表現出皇家花園生氣勃勃的氣氛。

第二樂章: Adagio 慢板,B 小調,4/4 拍子,五段的歌曲型式
  主要是 A-B-A'-C-A"的型式,不過 B、C 兩段與 A 段也很相似,所以整個可以視為 A 段的變
奏曲。根據羅德里哥的說法,第二樂章是在紀念他一出生就夭折的大兒子,一開始吉他四分音符的撥奏為整個樂章定下了基本的步調,雙簧管憂鬱而夢幻的旋律訴盡了他對兒子的愛,幾次管絃樂團彷彿要衝破束縛,宣洩出激動的情緒,卻都被吉他壓制下來。在經過短笛、長笛、雙簧管所吹奏的三連音下行以後(6:20),就進到了吉他的花奏,吉他越來越激動,最後在三次狂暴的 Double Rasgueado 中進入高潮,管弦樂團輝煌的奏出 A 主題,彷彿在向上帝控訴他所受到的磨難。最後激情漸漸平息,整個樂章在吉他氣若游絲的上行音階中結束,表達出羅得里哥終於接受了上帝的旨意。

第三樂章: Allegro gentile 雅緻的快板,2/4 及 3/4 拍子,迴旋曲形式
  序奏-A-B-A-C-A-D-A-E-A-終結部。第三樂章的感覺比較接近宮廷舞曲,輕快而富有生命力,
又不像第一樂章那樣奔放,而是比較含蓄而高雅。

特殊版本:Narciso Yepes 的十絃吉他演奏。


台大愛樂社社課講義

重新開張

大概有一兩年沒有動到這裡了。最近在整理之前為愛樂社整理的講義,覺得還是應該把它們丟出來,可以多得到一點Feedback。

以後的走向應該是以音樂文章為主,程式tips之類的偶爾當筆記寫寫吧,希望大家多多批評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