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音樂會]雙十雙星--朱苔麗與簡文彬歌劇之夜



時間地點:
97.10.10 (五)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表演單位
女高音:朱苔麗
指 揮:簡文彬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演出曲目>
1.羅西尼:歌劇《鵲賊》序曲
G. Rossini: "La gazza ladra" Overture
2.羅西尼:“上天,請拯救我脫離險境”,選自歌劇《科林多之役》
G. Rossini: "Giusto ciel in tal periglio" from L’assedio di Corinto
3.羅西尼:歌劇《科林多之役》序曲
G. Rossini: "L’assedio di Corinto" Overture
4.浦契尼:“沒有媽媽的孩子”,選自歌劇《修女安潔莉卡》
G. Puccini: "Senza mamma" from Suor Angelica
5.威爾第:歌劇《命運之力》序曲
G. Verdi: "La forza del destino" Overture
6.威爾第:“神阿,請賜我和平”,選自歌劇《命運之力》
G. Verdi: "Pace, pace, mio Dio" from La forza del destino
======中場休息======
7.馬斯康尼:歌劇《鄉間騎士》間奏曲
P. Mascagni: "Intermezzo" from Cavalleria Rusticana
8.貝里尼:“聖潔的女神”,選自歌劇《諾瑪》
V. Bellini: "Casta diva" from Norma
9.浦契尼:第三幕間奏曲,選自歌劇《瑪儂,雷斯考》
G. Puccini: "Intermezzo" from Manon Lescaut Act III
10.浦契尼:“為了藝術為了愛”,選自歌劇《托斯卡》
G. Puccini: "Vissi d’arte, vissi d’amore" from Tosca
11.龐開利:“時辰之舞”,選自歌劇《喬康達》
A. Ponchielli: "Dance of the hours" from La Gioconda
12.齊雷亞:“我只是造物主的卑微侍女”,選自歌劇《阿麗安娜‧雷古弗勒》
F. Cilea: "Io son l’umile ancella" from Adriana Lecouvreur

安可曲:
Catalani:"Ebben! Ne andrò lontana" from La Wally
G.Puccinil:"O Mio Babbino Caro" from Gonni Schicchi(噢親愛的爸爸)

=============== =正文開始===============
話說其實我會去這場是因為在愛樂社板(Philharmonic)看到有人要賣,一時心動就買了XD
下午5點我從桃園做火車到台北,在南門福州乾麵吃了我最常吃的紅糟排骨飯(本來要去韓國菜的可是來不及,對不起啦大娘XD),吃完晃到音樂廳門口正好開放入場。
國家音樂廳一樓牆面的草真漂亮XD,我又很幸運的在沒什麼人的時候晃到了會前導聆的場地,這次導聆的是實踐音樂系的系主任,聲音挺好聽的(練聲樂的都這樣嗎)講解的也簡明軛要。
============其實上面是廢話連篇===========
這次我坐到二樓後面,頭上有三樓觀眾席,有點壓迫感。下次應該學顧門口去坐四樓五排XD
我只能說開頭的三首羅西尼都ok而已,暖暖身用的,朱苔麗唱第二首的時候感覺聲音也還沒全開,有些地方沒有放得很開。其中我覺得銅管有點爆爆的,聽起來有點刺耳,不過顧門口認為已經比NSO穩定了XD
接著普契尼的Senza mamma唱得很棒,感情表現的很鮮明,而且中間樂團有一段代表母親與孩子心跳的真的挺有感覺的。
La forza del destino應該是上半場最High的曲目了,序曲演奏的相當不錯,雖然我還是受不了銅管XD。朱苔麗唱Pace, pace, mio Dio真是太讚了!!,這首曲子一直高低音跳的很大,光是第一個音(高音F)跳到低八度的第二個音就很了不起了,中間又有好多好刺激的技巧,真是太厲害了!!而且到了結尾的時候我以為朱苔麗要被樂團蓋過去了,沒想到他最後的高音殺出重圍劃開了整個樂團的聲音衝向高峰,為上半場做了個完美的收場。
下半場開始的鄉間騎士間奏曲我是覺得該高潮的地方不夠動人,雖然有四次重複,但是似乎還沒推到頂鋒的樣子,煞是可惜。管風琴手有出來耶XDD 可惜戲份很少,中間伴奏了一下而已,下次應該找個專門是管風琴作品的音樂會去欣賞一下國家音樂廳的管風琴。
下一首正是4年前讓朱苔麗大放異彩的Casta Diva(from Norma),剛開始序奏的地方樂團好像有點亂亂的= =||| ,朱苔麗唱的相當的好,不過大概是因為聽過卡拉絲的版本就有點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覺XD,跟卡拉絲比起來朱苔麗的聲音比較圓潤,唱這首優美的歌曲很有聖潔的感覺。
Manon Lescaut的間奏曲我沒什麼評論。但是接下來的為了藝術為了愛真是太讚了!我聽到全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XD真是太太太感人了(拇指)就如同上面所說的,朱苔麗的聲音比卡拉絲圓潤,雖然他不像卡拉絲唱托斯卡那種氣若游絲的感覺,但是還是非常有戲劇性,真是厲害!
Dance of the hours真是一首可愛的曲子,我以前只聽過中間幾段,原來全曲是這樣,相當活蹦亂跳的感覺XD。 Io son l’umile ancella也相當不錯,相當的優雅動聽。
後來又來了兩首安可曲:第1首是Catalani的Ebben! Ne andrò lontana,我當時一直想不起來曲名,後來問顧門口才想起來XD。第2首是噢親愛的爸爸,我也覺得這首高潮好像也推的不夠,不過還是聽得很過癮。
整體來說朱苔麗的聲音非常的集中,除了第一首有點小地方散掉,其他都非常的紮實飽滿。簡文彬跟TSO也表現的不差,給他們拍拍手。
音樂會結束後跟著人群跑到了側面3號門等著簽名,還好我跑得快排到很前面XD,簡文彬的鬍子比照片上少耶,大概最近有修。簽到朱苔麗的時候剛好有工作人員來跟她說話,害我沒跟他說到話啦(怒)。不過今晚真是非常過癮的一場音樂會,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聽朱苔麗的演唱。

2 則留言:

  1. 你認識"顧門口"??
    (本名黃鈞弘的那位嗎XD)

    回覆刪除
  2. 是啊是啊~在愛樂社認識的XD

    回覆刪除